白九_

咸鱼一条,脑洞多,懒得写,随时欢迎骚扰

【嘉瑞】归途·外传

这篇是外传,若有兴趣可以点击下面的正文链接。
正文/前文链接:归途

外传

在你眼中神明是以怎样的形象而存在的?威严又或是慈爱?

 

那么我不得不告诉你,你还真是错的离谱。

 

神明对待人类的态度从来只有四个字,那就是——漠不关心。

 

道理很简单,就像人类不会在意虫子的喜怒与生死一般,神自然也不会在乎人类的想法和死活。对于生而活在更高境界的神明来说,人类世界不过是茫茫宇宙,万千页面,无数世界中的沧海一粟,空气中微不足道的一粒灰尘罢了。

 

在我注意到人类这一物种的存在时,他们已经具备了相对完整的社会体系。抱着对新生物种的好奇心,我也曾观察过他们一阵,但很快就兴趣索然了。人类这一物种太过简单,我仅仅只需要“看着”,就能得知他们的过去,以及可能经历的所有未来。是“可能”与“所有”,纵使是人类,他们的结局也不可能是单一的,这牵扯到无数的因引导了最终的果,而这果又会步入下一个因果循环,转而为因。这么说也许有点生涩,但我也无意解释太多。

 

我,嘉德罗斯,作为神明诞生,后又冠以战争之名,不被时间所束缚,能够看穿因果,生活也因此了无生趣。

 

那个时候创世神还没有定下“神明禁止干涉低维生物行动”的规定,大多数神明同我一样,厌烦于这冗长又单调的生活,尝试着眼于一些特别的消遣,为所欲为。

 

也就是基于这个原因,我着手于破坏人类的因果,将那些对我来说过于“简单”人类放进我的“国度”,但无一例外,这些蝼蚁般的存在总会做出最令人乏味,惹人生厌的选择,人类太过贪婪却又摒弃不了懦弱的本性,这让他们很快就迷失了自我,我失了兴致,便将他们一一从我的国度中抹除。

 

当注意到格瑞的存在时,我早已经对人类完全失去了兴趣。

 

在一如既往的平淡如水的一天里,在千篇一律且枯燥无味的祈愿声中,即便微小,我听到了杂音。那祈愿并非是源于对神明的敬畏,而是对个人的索求。显而易见,在世界一隅,存在着某个不知天高地厚的人类,被冠以神明之名,任他可怜又无能的信徒们予取予求。

 

带着被冒犯的恼怒和一丝难以抑制的好奇,我循着这宛若协奏曲中的不和谐音符找到了那罪魁祸首。被封上战神之名的人,名为格瑞,出乎预料的年轻,不过真正让我诧异的是,他的因果。

 

相比于寻常人的因果,格瑞的果过于单一,或是可以说,无论他经历了怎样的因,都无法撼动他唯一的果,——由国家背叛,在众人的祈愿下,作为罪人而死。就好像是人类故事中,背负着人类罪孽,来救赎凡人的“神”,这让我不禁觉得好笑,毕竟,这不论怎么看都是无稽之谈。

 

我很好奇,这个叫格瑞的人是怎么把自己活得如此悲惨,带着点幸灾乐祸的意味,我开始将目光再次放在了人类身上。

 

基于创世神定下的“规则”作祟,我不能再直接影响人类的因果,也就是说,我不能直接接触格瑞,只能仅仅作为旁观者,冷眼旁观。

 

可能是很早之前我就对人类再也提不起兴趣的原因,这次的情况虽说是前所未有,但我也没有对格瑞这个人类抱有多大期望,原本的初衷也就是图个乐子,消遣时间,因而打从一开始就没有兴起接触人类的念头。

 

格瑞的过去在人类认知中,应该算得上悲惨,幼年因战火而失去亲人,家乡沦为一片废土,紧接着就是常年的独自流浪。不过在万千世界中,类似的悲剧多如繁星,在我看来这不算什么。唯一值得令人称赞的是,格瑞不论经历了怎样的不幸,他都没有向他人求助的念头,就连祈祷都不曾有过。他习惯于一个人背负重担,在霜雪中踽踽独行。

 

据我所知,人类是群体性生物,比起单独行动,他们往往更趋向于群体活动,在集体活动中展现自己对于集体发展的有利性,以此来获得大多数人的认同,因此,独行侠往往在这样的环境中很难得到认可。但格瑞不同,可以毫不夸张地说,他的个人力量已远远凌驾于集体行动所取得的成果,大概也是这个原因,他虽然在人类这个弱小的圈子里格格不入,却未遭受排斥,甚至获得了弱小的庶民们的拥戴。

 

以人类渺小的认知来讲,格瑞无疑是理想的集合体,他有英俊的外表,不俗的实力,年轻有为,且为众人所推崇,而他冷清的性格,更易被凡人们划清界限,成为高高在上的存在,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他明明只是区区人类,却被冠以战神之名,又得到了大多数人的认同。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几近完美之人,也是有着一个缺点的,一个算不上缺点的缺点。他无欲无求,准确的说是在常人眼中,他是无欲无求的。

 

为什么说这会是缺点,因为在常人眼里,人类是不可能没有欲望的,一个人他不图数不尽的金银财宝,不屑于仅次于国王的高贵权位,那么他又想要些什么呢?他欲望的尽头又会是怎样的呢?只要想想,这些脆弱得与虫子无异的人类,就觉得心惊胆寒,他们愚蠢,因此不接受无法理解的存在,他们懦弱,所以恐惧比自己更强大的力量。不被理解的格瑞很快会被众人疏离甚至是憎恶,这一点我不用“看”他的因果,就能预知。然而,这其中还有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地方。

 

那就是格瑞那悲惨而又荒诞的结局。纵使令人生厌,若是能带来利益,以人类贪婪的本性也是不愿意放手的,更何况这份利益保障无比巨大。正是因为有格瑞这样的异类,这个夹在周围军事大国的利益之争中的弹丸小国,才得以苟延残喘。“战神”一名倒不只是的空穴来风,格瑞确实让这个国家免受灭顶之灾,不过这种夸大其词的称号未免还是可笑。那么又是什么原因,让这个国家放弃了格瑞这根救命稻草呢?

 

沉寂了多年的好奇心也随着这次的意外之旅被唤醒,当然,我可以通过“查看”更多人的因果来得到答案,但这么做也只能算是自讨没趣。,比起作弊,自己通过观察,经过思考得出答案,显然更有意思一些。

 

我曾多次化而为人,为的是更切实的观察这个有些与众不同的人。第一次化身为人,大概是他在一次战役凯旋归来以后的庆功宴上吧,整个王都的人都为这次大胜归来而欢呼雀跃,他们呼喊着“战神!为我们带来更多的胜利,杀死更多的敌人吧!”。

 

在那整晚的狂欢中,不论是围着篝火的平民在欢声笑语中载歌载舞,还是喝得烂醉如泥的士兵在喧嚣吵闹中放声大笑,在这个时刻,没有人是孤独的,他们与认识的,或是不认识的,举杯同庆,以往关系不好的人,也被这气氛所感染,握手言欢,独独除了一个人,这场胜利的最大功臣,这次宴会上唯一的主角——格瑞,他独自坐在角落里,默默看着狂欢的人群,一口一口的喝着——牛奶。他似乎并没有失落,反而习以为常,事实也是如此,格瑞并不适合与凡人为伍,而甘于平凡的人也出自本能的不愿靠近着过于耀眼的存在。他们为的是胜利本身而庆祝,并不是为了带来胜利的人去庆祝,演变成现下的情形也再正常不过。

 

我在远处,透过攒动的人群,静静的看着那双紫罗兰色的眼瞳中,映出的并不是喧嚣狂欢的人群,而是更为遥远而安静的世界,那是属于他心底最珍贵的回忆,那个时候,我大概明白了,这个看似无欲无求的人,他唯一的愿望,便是那片回忆中的净土。但任谁也再清楚不过了,他的愿望是无法达成的,过去的净土如今也只剩下荒芜,本以毁灭的东西,没有人愿意再夺回,他所期望的终究也不过是一场梦而已,一场没人能理解的梦。

 

既定的事实无法再改变,一味的一意孤行,带来的往往也只有自我毁灭,格瑞选择的道路看似只是一条归途,而实际上,他却是在最初的时候,就已经误入歧途。他的执着虽然有些愚蠢,却也惹人怜惜。这点怜惜像是手中握不住的水,我想在它完全流逝之前,再仔细看看那片清澈之中映出的夜空与明月。

 

我身为战神,存在本身,就是战争的象征,长时间滞留在格瑞身边,不可避免的为那个国家引来了更多的战争。战况的频发并没能为难道格瑞,他带领的军队,一次又一次的取得胜利,谱写了一段新的传说。赫赫战功在他的名誉簿上又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,但与之相对的,接踵而来的是朝臣的妒忌,以及君主的忌惮。本就不擅长言辞的人,面对朝堂之上的唇枪舌战,自是比不上他些巧舌如簧的人,他只能选择了隐忍。

 

每每当他被那些弄臣搅得心烦意乱之时,他总会连夜爬上王都最高的山峰,坐在山崖上独自一人发呆,看着远方无尽的夜,望着夜空中的流云变化,等待初升的阳光一点点浸透夜幕,太阳一如既往的升起,人们的生活展开新一天的篇章,但我知道,那双眼睛依然不触及所见的一切,目光的尽头永远是格瑞记忆中的那片冰原,被夺走的家乡。他那份惊人的执着,在我见过的人类中,是前所未有的,我有些感叹,同时也觉得惋惜。

 

与他看似高贵显赫的地位不同,格瑞的生活在纸醉金迷的贵族朝臣中间堪比苦行憎,他不耽于寻常贵族的玩乐方式,连日常饮食也更倾向于亲力亲为。他在拒绝了外界的殷勤之外,也就没有了其他更多的收入来源,俸禄和君王的赏金绝大部分被他送进了军队充公,余下的一小部分,则寄回了曾经在他流浪之际,收留他的姐弟手中。

 

那对姐弟算是慷慨之人,他们用这笔钱修缮了村庄四周的道路,使得村庄的贸易交往更加频繁,同时自己置办了一家心仪很久的面包店,托这对姐弟的福,村庄也一改之前难以维持生计的经济状况变得愈来愈富饶。

 

但是多数人在享用财富的同时,没有考虑过,自己是否有相等的力量驾驭这份财富。这对受了恩惠的村庄也是如此,村庄挨着邻国,地处相对偏远,村庄既不拥有保护自己的力量,周围也不存在持有一定军事力量的贵族。原本穷困的他们是成不了周围流寇或是别国流动军队的掠劫目标的,但当村庄借由着姐弟俩的慷慨,摆脱了以往的穷论潦倒进而走向富饶的道路时,不可避免的,他们很快受到些不怀好意的瞩目,成为了众矢之的。

 

邻国的游骑军捷足先登,宛若贪婪的狼,扑向了这块摆在眼前的肥肉。为了不留下被他国讨伐的借口,游骑军在洗劫了村庄所有的财产和粮草以后,依然不肯罢休,他们选择了斩草除根,以绝后患,并一把大火,燃尽了所有可能留下的痕迹。

 

除了那个叫金的小鬼以外,所有人都未能从这场浩劫中幸免于难,那小鬼的姐姐死相可谓是凄惨。若不是那小鬼一如既往地迷失在山林里,恐怕现在也要与那些尸体为伍吧,但后面发生的事,我倒是宁愿他早早结束余生。

 

当格瑞闻讯赶来时,为时已晚,归家的小鬼在目睹了眼前惨象以后,成为了仇恨的傀儡,而格瑞,已经不仅仅再是陪伴了他童年的发小,亦是能够帮助他复仇的利刃。

 

我想,连最后一个能听格瑞说话的人也不在了。这个人,注定会一个人孤独的死去。看着几近癫狂的人吐露着诅咒般的话语,看着格瑞那双低垂的眼中,渐渐泯灭了最后一丝温暖,我突然理解了,人类曾描绘过的,名为“酸涩”的味道为何。

 

这是我第一次,不再满足于作为一名旁观者,在他注意不到的地方无声“观察”,我有了强烈的欲望,想要接触本应让我提不起兴趣的人类,想和他一同坐在山崖的一端,在夜幕星雨下,看着他抿着钟爱的牛奶,等待破晓划开黑暗,听他诉说那近乎执念的愿望,询问他那份坚持的初衷与意志。如果不是这该死的“规则”作祟!我有些痛恨起那个为了制定“规则”几乎化为了机械的创世神。

 

言归正传,格瑞自然是不会放任那小鬼随心所欲的疯狂,他试图让他远离战争,忘却仇恨,但终究是无用功。失去了一切的人,无畏于伤害别人,若是达成目的,他们也不在乎去伤害自己。格瑞阻止不了仇恨的种子生根发芽,也下不了狠心拔除他们。其实说来好笑,若是要仇恨,那么这恨意又要针对谁呢?掠夺一切的游骑军?他们也不过是奉命行事,况且那个叫金的小鬼到最后与这群不共戴天的“仇人”未曾谋面。军队所隶属的国家?这个群体太过于庞大,作为憎恨的对象,界线反倒是模糊。还是改变了她们村庄的经济,也因此带来了灾难的格瑞?

 

即便是尽己所能,格瑞也挽回不了已经失去的东西,金如愿以偿的踏上了战场。金难以掌控的攻击性,不知得罪了多少前来军队视察的检察官,而他激进的想法,在潜移默化间也影响了格瑞的情绪。这让格瑞在政治的立场上更为尴尬了。

 

队伍的风评下降,给了说客们添油加醋的材料。而格瑞对待夺回国土的意愿也表达的有些急切了。

 

朝堂分为两党,一党主和,一党主战,为了夺回故土而踏上这条血腥与死亡不归路的格瑞,自然也是属于主战的一方。不过他的见解很轻易的被昏庸的国王曲解为了,意图谋取更多的军权,凌驾于皇权之上。

 

格瑞也自知,外忧已经应接不暇,国家也实在经受不起内耗,他只能选择退让。

 

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终究只适用于那些掌控了主导权的人,格瑞的退让并没能让情况好转,反而变本加厉,朝臣们别有用心的“谏言”,使得本就疑神疑鬼的君主,对格瑞那子虚乌有的谋逆之心板上钉钉。格瑞无疑受到了这片迂腐之地的排挤。与格瑞战场上的不败传说不同,在政治上,这个不善言辞的人可谓是节节败退。

 

所幸的是,这个国家也不愁没仗可打,格瑞也就没多余的闲工夫去烦心了。但远在战场之外的王公贵族们却又愁上加愁了。格瑞的名望已经响彻了整片大陆,没有人知道这个国家君主的名号,但“战神”之名的格瑞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。他们推举出的盾牌渐渐成长为超出预期的怪物,恐惧像是蛛网,拢住了他们的躯干,断绝了他们的后路,甚至在每次出战之前,他们都暗自祈祷着格瑞的失败与陨落,可惜,他们的愿望无疑落空了。

 

随之而来的,恶毒的念头,汲取着嫉妒与恐惧,而开花结果。开始有人刻意地在人群中散播“战胜”格瑞在战争中种种残忍的手段,他冷酷,无情,以他人的痛苦作为酱料,因此才醉心于战场。

 

这种子虚乌有的谣言,任谁也不可能一次性全盘接受的。起初,人们不过是当成茶余饭后的笑料侃侃而谈。但怀疑的种子在这悄无声息之间已然种下,他们潜伏在泥泞的土地之下,静静等待发芽成长的时机。

 

昏君难以忍受自己永远被“战神”的光芒遮掩,他下达了指令,命令格瑞镇守边疆。然后,开始了他谋划已久的“大计”。

 

首先,君主铲除了宫廷中为数不多的格瑞的支持者,保证了自己后续的计划高枕无忧。紧接着,他向世俗放出了学舌的“鹦鹉”,高贵的王用饵食作为奖励,他许诺“鹦鹉”们,诉说吧,传播吧,告诉他们战场的“真相”,揭露战神的“真面目”吧!不要让世人被恶魔所欺骗,“战神”所行之事,无疑是罪恶的,他带来的只有不幸,他图谋的只有战争和鲜血。他不断地杀戮,残忍的折磨着俘虏,在不为人知的地方,屠戮无辜百姓,肆意破坏国家之间安定的关系。你看,这个怪物除了战争,又能给予我们些什么?看哪!就是因为他不断地战争,人民的赋税才会逐年加重,老人失去了儿子,妻子失去了丈夫,孩子失去了父亲,这个罪大恶极之徒破坏了多少美满的家庭!我忠诚的亲信们,你们无疑是在做正义的,善良之举,你们的行为称之为伟大也不过分,不要让可怜的民众被恶魔蛊惑,大胆的说出真相吧,如果你们做到了,我会赐予你们无上的荣光与财富。

 

渐渐地,人们开始在考虑,是不是正是有了“战神”的存在,生活才会多了负担?我们为了战争损失了多少本应属于我们的财产?战争……是因为“战神”才会持续的吧!

 

可笑至极,这群人,根本不了解格瑞什么,就能随意地谈论、评价他。他们不知道格瑞喜欢牛奶,这是他的生活必需品。格瑞失落的时候,会选择跑到山顶发一整夜的呆,生气了,有时候会“滥用私权”,全军加练。他们都不试图了解他,就可以如此肯定的评判他。

 

很快市朝中间,一批又一批的战争“受害者”站了出来,他们声称,在军队中受到了“战神”的残害,他逼迫普通士兵踏上必死之途,稍有不顺心,就会以暴力宣泄,无数失去战斗能力的俘虏被他日夜折磨。人们开始越来越确定,“战神”是邪恶的,罪大恶极的,他戴上光辉的面具,欺骗了所有人。流言蜚语在无知无觉中,成为了事实真相。人们开始祈祷战争的失败,祈祷“战神”的陨落。

 

如果说,在此之前,我对待人类是冷漠与不屑,那么现在可以称得上是嫌恶了。这种狡猾而又愚昧的利己主义者,他们蜷缩在强者背后获利,却又在阴暗的角落里,嫉妒着,质疑着,诅咒着保护他们的人。格瑞一直以来所做的,都是毫无意义的。这样的愚行,他又会持续多久才能醒悟?

 

流言蜚语达到预定的效果,君主开始了下一步的计划。他向臣民们宣布,自即日起,他不会再拨一分钱供给恶魔胡作非为,就让这个恶魔饱受饥饿与寒冷之苦,独自忏悔吧!人们称赞着君主的贤明,期待着过去的战神,如今的恶魔受到他应有的“惩罚”。但结果大出他们所料,在没有军饷的状况下,格瑞带领着将士扛过了一年又一年,胜利的捷报从未改变。人们不禁恐慌着,这家伙到底使用了怎样的禁忌之力,才一次又一次的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!他果然是恶魔的化身,还记得吗?他身边那个叫金的家伙,凶恶如猛犬,那一定是刻耳柏洛斯的化身!

 

最终,失去理智的人们选择了一条看似荒谬的道路。君主暗中命令军中的内奸,传来军队内部的情报,他以这份情报作为礼物,献给邻国的君主,自称只要讨伐万恶之源,让君民从恶魔手中解放,他愿意俯首称臣。臣民们闻讯不禁流下了感动的泪水,啊!我们的君主是如此的仁慈!他愿意为了我们献出王冠!战争,快结束吧!“战神”,快些下地狱吧!

 

这个荒谬的选择,在我看来意外的合情合理,格瑞的力量早已超乎人类的极限,他经历的很多战役,取得胜利的绝大部分原因不在于他手下的军队,而是倚靠于他个人的力量。他过于优秀了,这才招来更多人的恐惧。

 

战争敲响不久,冲在最前线的金,这次没能逃离死亡的厄运。我原以为,一直以来承受各方压力的格瑞可能会退缩,甚至崩溃。毕竟,他从一开始就自愿背负一切,即便是与他生死与共过的战友,也没能亲近他分毫,那些压力和恶意,积累到如今,从未发泄过。但除了一开始的震惊和彻骨的悲痛之后,格瑞很快镇定下来,那双眼睛,又恢复了一贯的状态,眺望着,紧盯着,遥远荒凉的尽头,那条没有终点的归途。我听到他的喃喃自语。

 

“不能投降,不能失败,还要……继续走下去。”

 

听到这低声细语的瞬间,我不禁想要放声大笑,难以抑制的喜悦涌上心头——我终于看清了这个男人的本质!他果然是与众不同的!什么拯救,什么守护,都与他无关!那些不过是他在完成目标过程中的顺带之为,那些人类会错意了!这个男人,始终都在贯彻自己的执念,除此以外他根本不在乎,所以那些排挤,冷落,扭曲的恶意根本影响不了他什么!他的目光从从来只在一处,也因此,他的结局永远不会被改变。这是个极度以自我为中心的人,也因此不会有人类接受得了他,他也不会接受任何人,当然,除了我。既然他生前注定孤独一人,那么死后便摆脱孤独,为我所有吧。我有些期待他的死亡了。

 

格瑞再一次带给了所有人一份惊喜,他胜利了,在泄露情报,饥寒交迫,人数上的绝对劣势,格瑞手中虽不具备任何胜利的条件,但也许他本身就是胜利的最大因素,他们赢了,但仅仅是惨胜。

 

向上申请的求援或是撤离的请求均没有得到应允,格瑞无奈,只能选择了抗命,撤回安全防线。紧接着就是一纸诏书,格瑞被诏回王城,他不知道,等待他的是一场毫无理由的审判。他连皇帝的面都没见到,刚一接近王城,就被重兵押进了牢狱,隔日,他便收到了“公平审判”的结果,他的抗议统统被驳回。看守格瑞的狱卒,看着昔日的英雄,哀求道,

 

“求求你,算是为了我们,去死吧。”

 

格瑞沉默了。我觉得有点意思,长久以来,虽然那些行为不过是为达成目的,格瑞本身无意,但他确实是完成了民众的祈愿,那么,在最后,当祈愿与目的冲突,他会为了庶民,放弃自己的目的吗?

 

“你……是谁?”

 

令我诧异,在行刑前夜,格瑞注意到了“我”的存在,为了观察格瑞,化身为人的我,存在感稀薄,理应没有人察觉。

 

“……似乎很久以前,你就在。”

 

着实让人惊喜,格瑞果然是特殊的,如果可以,我确实想和他促膝长谈,但“规则”让我无法开口,我有点沮丧,但一想死后的时间漫长的接近永恒,我也就不再纠结什么了。

 

“算了,无所谓了。”

 

——是啊,无所谓了,你终于放弃了吗?

 

“注定回不去了。”

 

——终于意识到可能性为零,所以放弃了吗?

 

“果然,还是想回到那里,结束一切。”

 

——……!?

 

直到那个时刻,我才真正明白了,格瑞的意图,他索求的不是单单的重回故土,归途的终点是死亡,他想要的是在最初的起点结束一切。每个人的终末都会是死亡,但不同的“因”,会引向不同的死亡,而格瑞,他的“因”就是死亡本身,这是不合理的,他的“果”也因此,不会产生任何的动摇,他注定会成为罪人而亡。

 

他注定得不到幸福。

 

我不知道我又能给予他什么。我第一次感到犹豫,这份犹豫的本身源自在乎,或是——爱。我不知道如果给他重来的权利,告诉他放弃他的“因”,一切都会变得不一样,这样会不会对他更好。亦或是对他来说,死亡即是幸福。

 

我原本以为自己将他看得透彻,但看来也只是一己之见。

 

在他最贴近死亡的时刻,也就是最容易得手的时候。生前的人我无法干涉,但这不代表死后的也不行,即使是被“规则”误判为死亡的。在格瑞即将死亡的前夕,我可以借机剥离出格瑞的思想体,那也是我和生前的格瑞交流的唯一机会。虽然对我来说是冒险之举,但我决定,将这个选择权交付给他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FIN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后,算是一些废话

这题材真难写,中间卡文无数,感觉自己在自虐。

算是写砸了吧,诸位就当流水账看吧。

主要交代了一下正文中,格瑞生前的经历,和嘉德罗斯情感上的转变,以及补足了正文里的部分设定。

文中的螺丝更淡漠一点,毕竟这里他都有9000+岁了,很多事早就看腻了。

可惜还是没赶上螺丝生贺【哭】,虽然晚了,不过还是在这里祝螺丝生日快乐w

复健期写这个算我想不开……下一篇打算写点设定相对简单的学园pa和双杀手paro

最后,感谢各位小天使的阅读。

评论(14)

热度(6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